浮选处理细泥

2018-10-30467

浮选实践中,为了克服细泥恶化浮选过程,排除细泥的有害影响,常采用如下措施。
①当细泥不太多时,加人分散剂来减轻其影响
一般可以加入水玻璃、六聚偏磷酸钠。分散剂是纯电解质,其作用是增大细泥表面的电动位。当细泥互相接近时,由于电性相同而互相排斥,使矿泥起到分散作用,防止细泥非选择性聚团。
加分散剂的方法比较简单,适用于含泥较少的情况。但是,此法仍然不能从根本卜解决细泥引起的选择性差、药剂用量大等缺点,所以在生产实践中往往需要加强精选作业。

高效深锥浓缩机


②浮选前预先脱除矿泥
预先脱泥又有两种办法:浮选脱泥与机械脱泥。浮选脱泥就是用少量起泡剂和捕收剂先浮出一部分矿泥,然后进行粗粒浮选。机械脱泥是在浮选前用分级机(如水力旋流器)来脱除一部分细泥。一般脱泥的粒度在10.20微米。脱泥粒级主要由分级设备的性能决定。脱泥之后,亦能改善粗粒浮选的效果。主要问题是细泥难以处理,如果细泥中有用矿物含量甚少则可废弃,但往往细泥中有用矿物的品位与原矿差不多,若将其废弃就使细泥中金属白白丢失。
③泥砂分选
细泥单独浮选的工艺要求:
a.宜用较长的浮选时间,据资料报道,小于10微米粒级的浮选时间竟长达40-60分钟;
b.高浓度调浆(高达60%-70%的矿浆浓度),低浓度浮选(一般在20%以下);
c.分段给药,加大捕收剂用量,减少起泡剂用量;
d.大充气量,小气泡,减弱上升矿浆流.
在实际生产中,要满足上述细泥浮选的工艺要求是有困难的,因此细泥浮选的指标都不高。虽然上述处理细泥的方法为生产所采用,但并没有解决细泥浮选的特殊工艺。从目前研究的动向看来,对于提高细粒浮选速度采用两种途径:一是增大细泥浮选粒径;二是减小浮选气泡的粒径。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