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机在尾矿干排应用中如何进行难点控制

2018-06-25510

浓缩机在尾矿干排应用中如何进行难点控制
高效浓缩机相较传统浓缩机主要在于提高了处理量提高了底流浓度。在60年代就被国外广泛使用了。
浓缩机在尾矿干排工艺中主要用于旋流器浓缩分级后的善后工作,再一步脱水,但是根据浓缩机的工艺流程分析,它的底流浓度控制受到诸多的因素影响,如上游来料矿浆流量及浓度大小等都对底流的控制产生影响,其影响的主要原因有:
1、生产工艺
为使浓缩机的生产能稳定运行,需要底流矿浆流量稳定,而浓度控制是通过改变底流变频泵的转速来实现的。当浓度大于设定值时,需底流变频泵加大频率、提高转速,以降低底流浓度,这样必然引起流量增大,造成生产不稳;反之亦然。
2、控制方面
底流浓度控制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矿浆从浓缩机进入底流变频泵需一定时间内经过一段管道,在管道中存留一定量的固定矿浆。这样势必造成在浓度调节过程中当浓度大于给定值时,通过提高泵的频率提高泵的转速,但由于底流矿浆输送有滞后环节存在,难以达到要求的浓度值,从而影响控制效果。而烟台鑫海矿山机械生产的浓缩机其中部的沉降区装有大量的倾斜版,让浓缩机的沉降面积增大,阻止了细颗粒的上浮,从而很好地控制了底流浓度,让底流浓度更高。
3、设备原因
浓度仪在检测浓度时存在一定的非线性和测量误差,势必给浓度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变频泵受其本身工作特性的影响,在调节过程中泵的频率不能过低,以免造成底流泵被矿浆“淹死”,造成生产事故。因此,必须在常规控制的基础上采取新的控制方法和策略,实现对浓缩机底流浓度控制的特殊要求,实现底流浓度的安全。
然而,浓缩机在我国的矿产工业发展中,一直处于能耗低、效率低、自动化水平低、劳动力大等问题。选矿厂靠人工操作很难使生产维持在最优状态。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开发研究选矿工业生产过程的关键技术、装备、仪器仪表,实现选矿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
但选矿工业实现自动化控制不仅仅趋于浓缩机,它还包括:破碎作业、磨矿分级作业、选矿作业、脱水过滤作业及浓缩机浓缩、尾矿输送作业等全流程选矿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在线优化生产调度和管理,使整个选矿生产过程处于最佳状态,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精矿品位和金属回收率等技术经济指标,达到高产优质、节能降耗的目的。
高效浓缩机自动控制系统即是选矿自动化领域,应用较为广泛、技术基本成熟、效果显著的技术之一。
烟台鑫海集团成功引用美国最新技术研制的新型高效浓缩机产品,全新的机械结构,强化了絮凝剂对固体颗粒的絮凝作用。与传统浓缩机产品不同,可另外提供絮凝剂添加系统、絮凝剂添加自动控制系统和高效浓缩机自动控制系统。具有高效、耐用、易于控制等优点,可适用于各种不同情况的废水、废渣的浓缩处理。高效浓缩机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煤炭、化工、建材、环保等部门矿泥、废水、废渣的处理。
矿山选矿工业实现自动化控制从浓缩机开始,希望烟台鑫海将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至各个矿山设备,让自动化成为矿山机械的发展趋势。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