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干筛排助力矿山选矿节水减排

2018-06-15458

矿山开采过程中,几乎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水资源,水可以防尘,也方便运输;有水的参与,矿石的破碎和粉磨效率更高。几乎所有选别方式都需要水作为介 质,如 浮选,要在水槽里通过药剂让气泡附着在矿粒上,把某一种矿粒带出水面;在重选中,矿物被置于水中,比重小于水的矿粒会浮于水面上,比重大于水的会沉在水 底,以此达到选别的目的;在磁选中,被吸盘吸住的矿粒需要在水的冲击下通过排矿口排出……

国内重点铁矿选矿厂每吨矿石耗水1.2立方米;金矿浮选厂每吨矿石耗水大约4立方米,浮选-磁选厂耗水每吨6-9立方米,重选-浮选厂耗水达到每吨27-30立方米;而全国采煤耗水比为每吨10立方米。

如 果矿区缺水,无疑会加重开采负担。我国西北矿产资源丰富,据2012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的消息,一系列世界级矿产资源在西部地区已陆续被发现,在 西藏多不杂和波龙超大型铜金矿,估计铜资源量577万吨、金260吨;新疆阿吾拉勒铁铜矿铁矿石估计可达10.8万亿吨;在西昆塔什库尔干新发现的莫拉 赫、其克尔克等铁矿,估计铁矿石可达420万吨。但西北的水资源紧缺,西北内陆干旱区土地面积约为全国的35%,而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4.6%,这为 矿业开采带来了较大的阻力。

一方面矿产资源的开采需要大量水资源,但另一方面,矿区又不断地排出污水,尤其是尾矿。含水丰富的尾矿矿浆被 积存在尾矿库中,其中的水资源一部分蒸发浪费 了,另一部分渗入地下水,或流入河流、泉井中,由于其中含有选矿药剂,污染水源。就当矿业处于水资源紧张和污水过度排放的双重困境下,尾矿干排横空出世, 成为矿业摆脱困境的一剂良药。

尾矿干排是通过脱水设备尾矿干排筛对尾矿矿浆进行固液分离、使尾矿能进行干式堆存的尾矿处理办法。一方面,尾矿干排可 以把矿浆中的水资源返回至原厂再利用,回水率最 高可达95%,节约了水资源;一方面,尾矿干式堆存,避免了污水排放的问题,矿浆中的药剂也可返回原厂再利用,对环境基本不会造成污染。因此,在矿产资源 开采领域,尾矿干排是节约水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妙方。

自从2009年,烟台鑫海矿机有限公司推出了第一个成套尾矿干排系统以来,其他多家矿机 企业也陆续推出各种尾矿干排设备和设备组合。许多矿山选矿厂也开始 陆续采用这种方式处理尾矿,不仅在节约水资源上取得了显著的成交,而且减小了尾矿库占地面积和尾矿库溃坝的风险。国家也在积极提倡矿产资源企业采用干式排 尾法处理尾矿,以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