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处理之尾矿水该如何净化

2018-07-15755

尾矿处理之尾矿水该如何净化
尾矿水的净化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烟台鑫海工程师应客户需求,讲解了尾矿水净化的一些问题。尾矿水的净化方法,取决于尾矿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它可分为三类:
1自然沉淀——利用尾矿沉淀池(或其它型式沉淀池),将尾矿液中的尾矿颗粒沉淀除去;
2物理化学净化——利用吸附材料将某种有害物质吸附除去;
3化学净化——加入适量的化学药剂,促使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
尾矿颗粒及悬浮物主要是利用尾矿沉淀池使尾矿水在池中进行沉淀,以达到澄清的目的。如尾矿颗粒的粒径极细(如钨锡矿泥重选尾矿,某些浮选尾矿),尾矿水往往呈胶状,为了使尾矿水很快澄清,可加入凝聚剂(如石灰,硫酸铝等),以加速颗粒的沉淀。
如某锡矿选厂的尾矿,其颗粒粒径极细,经20昼夜的沉淀后,还不能澄清。但在每一立方米尾矿水中加入75克有效成分为40%的石灰溶液后,尾矿即能很快沉淀,沉淀约2小时后,透明度达到30厘米。
尾矿水中如果含有铜、铅、镍等金属离子时,常采用吸附净化的方法予以清除。常用的吸附剂有白云石、焙烧白云石、活性炭、石灰等。净化前,需将吸附剂粉碎到一定的粒度,然后与尾矿水充分混合、反应,达到沉淀净化尾矿水的目的。铅锌矿石粉末有吸附有机药剂的特性,因此常用以清除黄药、黑药、油酸、松节油等有机药剂。用量为每毫克有机药剂一般消耗200毫克的铅锌矿石。
尾矿水中如含有单氰或复氰化合物时,一般常用漂白粉、硫酸亚铁和石灰作净化剂进行化学净化。也可以采用铅锌矿石和活性炭作为吸附剂,进行吸附进化。
总之,尾矿处理中水的净化方法主要根据尾矿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种类及要求净化的程度来选择。同时应该优先考虑采用净化剂来源广、工艺简单、经济有效的方法。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