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能球磨机球磨机轴承易烧损原因解析

2016-09-25466

高效节能球磨机作为一种重型机器,其主轴承支撑着整个回转部的重量,另外,轴承还承受研磨体及物料抛落而产生的冲击负荷。因此,主轴承球面瓦的烧损直接影响整台设备的正常运转,从而影响整个选矿生产线的运行。在实际生产中,滑动轴承的球面瓦经常发生抱瓦,最终造成重大损失。具体原因包括三个因素:
(1)轴瓦制造因素
轴瓦合金材质问题、铸造问题和加工质量缺陷,是导致轴瓦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轴瓦成分不达标,合金组织不均匀,直接影响轴瓦性能。轴瓦合金和瓦座之间浇注质量差,合金与瓦体有脱壳现象,导致合金脱落;有气孔、裂纹、砂眼、夹渣、伤痕等缺陷,轴瓦尺寸精度不高,表面光洁度差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严格化验轴瓦合金的化学成分,要保证其不低于 GBII74《铸造合金》中的规定,轴瓦合金加工精度必须达到技术要求,加工后,要认真检测,通过小锤敲击合金表面,听其生音、感其弹力来鉴别是否有脱胎、夹层等现象。必要时可以通过局部铲、钻、刮进行简单探伤,以鉴别是否有有气孔、裂纹、砂眼、夹渣、表面组织偏析等铸造缺陷。因材质原因及铸造缺陷造成球面座的刚度不够,在主轴承承受重载荷时,球面座变形,将球面瓦“抱死”。如何保证球面座材质符合 JB/ ZQ40005 铸件通用技术要求,要保轴承座材质和合理的铸造工艺,避免出现铸造缺陷,是提高球面瓦运行质量的重要措施。
在制造高效节能球磨机过程中,中空轴的加工质量也直接影响球面轴瓦正常运转。因此,中空轴颈加工精度及表面粗糙度比较关键,要严格控制中空轴径的加工质量,使其具有较好的形位公差是极为重要的。
(2)设备安装因素
高效节能球磨机主轴承座水平标高误差及纵向、横向水平度超标,磨体运转受热膨胀伸长,使轴与轴瓦间隙变小,严重时把轴瓦推出球面接合面,使轴和轴瓦呈线性接触,接触应力急剧增加,磨损加速,此为滑动轴承烧损的另一原因。另外,当轴瓦与中空轴接触角过小或过大,以及接触点达不到要求,也可能造成上述后果。
针对上述原因,在安装时必须保证两主轴承座纵向中心线重合,控制不重合允差为 0.5mm,横向中心线平行,且只允许出料端低于进料端,控制在 0.5mm 以内,瓦口油偰尺寸应符合设计与安装要求,保证轴与轴瓦间形成油膜。要注意润滑系统的密封,避免侵入灰尘。
(3)操作因素
由于润滑油的粘度过低或油质不好,以及混入杂质或润滑油没有定期更换,也会导致轴瓦烧损。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选择优质的润滑油。这样,可在摩擦表面间形成良好油膜,减小磨体对轴瓦的冲击,减小振动,降低摩擦阻力,降低功率消耗。因此,控制润滑油质量尤为重要。另外,轴瓦冷却系统水质存在问题也可造成轴瓦烧损。当冷却水质较差时,有泥沙集聚在瓦体内形成泥垢,使冷却水起不到应有冷却作用。要使用洁净的冷却水,不得使用未经处理的冷却水。在磨机的日常维护中,要确保润滑系统运行良好 ,避免造成供油减少或润滑中断,定期检修、维护,保证磨机工作在良好润滑状态下。
通过严格控制生产制造工艺和质量,精心安装,保证轴瓦间可靠形成油膜,并有完善的冷却系统、稀油润滑系统,加之科学的维护管理,可有效控制轴瓦烧损,从而使设备良好运行,但这些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高效节能球磨机烧瓦问题。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