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老式浓缩机的工作效率?

2019-05-22536

如何改善老式浓缩机的工作效率?

我国,对于一些小旧的矿山还在应用较老式的浓缩机设备,由于当时的技术的限制,其浓缩效果非常差,而老式浓缩机的设计缺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如沉降槽的槽帮较低、内部设有溢流沟、长短刮臂相互交错等。
那么如何改善老式浓缩机的工作效率呢?下面鑫海矿机浓缩机研发专家给你支招,只需针对上述几根问题进行改善即可。

1、加深沉降槽的槽帮
沉降槽的生产能力本与槽帮高度无关,主要取决于其沉降速度和槽体的沉降面积,但是,实际上浓缩槽内的固体颗粒并不是在静态液中自由沉降的,颗粒是在下降的过程中,随着矿浆密度的增大而逐渐减小沉降速度的,当槽中的截面达到临界速度时,槽帮太浅,很难控制其浓缩效果。所以能在控制澄清度的情况下,适量的增加槽体高度,这样可提高澄清液溢流速度4-6倍左右,并将5层沉降槽改为3层,抽掉其中的第二、四层,可增加溢流产量30%以上。

2、改善流量控制方式
最早的浓缩机大都采用内置溢流沟,与槽顶的间距大,有2025px远,而且还被木板盖住,所以操作员无法观察到溢流的情况,长期积累下来,导致溢流沟被淹没,使溢流失效。改善方法可将老旧浓缩机的出液控制阀改成进液控制,由进液控制阀来控制浓缩产能及浓缩效果,这样能够及时的排出上清液,保证溢流沟不被淹没、堆渣等。

3、改变刮臂结构
老式浓缩机一般都采用两对工字梁长短刮臂,以十字型安装,刮板之间一般都会留有一定的空间,且长短刮臂上的刮板都相互交错着,在刮渣的过程中,产生的阻力远大于现在的高效浓缩机设备,所以每次刮动,渣的移动距离都很小。因此只要反复多次刮渣才能把池内的浆料完全排出。

若想改善,最好将浓缩机的大小刮臂改成两根对称的桁架刮臂,桁架的截面呈三角型,前后刮板间相互重叠10-30mm,刮板高度根据刮渣量来确定。这种设计可保证刮臂连续刮渣,而且重量轻、稳定性好、抗弯性能好、运转阻力小。

4、改善排查方式
浓缩机在一般情况下,需每运转两个月停机掏槽检查一次,主要是为了清除槽底硬渣减少故障,但是老旧的浓缩机结构设计的不合理化,很容易使槽底沉渣过多、过密,使刮臂很难刮动,所以需要随时掏槽清理。

不过我们可通过自动排查装置来改善沉渣多问题,在浓缩池的底部安装自动进行测量沉渣和排出沉渣的装置,可根据生产工艺的需要自行调节排渣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