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尾矿处理有哪几种方法?

2019-08-281565

矿山尾矿处理一方面是出于环保的需要,一方面是现在随着选矿技术的提高,已经可以从尾矿中二次提取有用金属,目前国内尾矿库的交易市场比较火爆。

总的来说目前国内对于尾矿的处理有三类:一类是尾矿再选别(将选别后的尾矿再次进行选别),一类是尾矿回填(将尾矿浓缩脱水进行矿山采空区回填),再有一类就是尾矿制作原材料(将尾矿中的有用物质进行制作原材料,如肥料、建筑材料等)。

这三类尾矿再利用是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可以的。例如:尾矿再选的尾矿应满足:精矿产率小,有色金属选厂的精矿产率只有10-20%,还有就是尾矿数量特别大,产率一般为80%~90%;甚至更大。 尾矿再选是国内选矿行业的发展趋势,这样做在提高选别效率的同时,还可节约尾矿资源, 较少国内尾矿数量, 避免溃坝事件。

尾矿回填适于大型矿山,当矿石采出和选别后,将尾矿废料回填至采空区。 这样有利于稳固矿山、防止地表塌陷,安全环保。

尾矿制作原材料只适合于50万吨以下的矿应用。这类尾矿中的化学成分比较接近建筑、化肥所需的材料,因此可以制作原材料,提高尾矿综合利用率,但是目前国内成功的案例很少。

目前尾矿开发涉及到的设备主要有渣浆泵水力旋流器(比别的分级设备好用)等。

尾矿其实是有待开发的宝藏,利用方式很多,目前国内已经有了抢购尾矿的趋势,但是并不是尾矿都有购买的价值,购买前需仔细考察,以免购买了价值低的尾矿。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9086270号

在线留言 在线咨询